-月迟

姑且算作《愿化流水绕高山》的长评吧

    我很努力地去写一个长评,可是写着写着突然又觉得无从下笔。


    心梗。


    你说它有多虐吗?


    好像是的。


    我哭了吗?


    好像也没有。


    可是我就是很难过,特别特别难过,揪心揪肺的疼。

    这种难过并不是源于它的虐,而是那种无力改写无力挣脱的悲哀。

 

    我内心里并不愿把它看成一篇单纯的虐文,而更多的把它当作一个真实故事的缩影。


    是一场用生命谱写的战歌。


    用以致敬那些不屈的灵魂。


    我这几天反反复复听一首歌,脑海中反反复复地一直晃着一句歌词:“位卑未敢忘忧国,哪怕无人知我。”


    位卑未敢忘忧国。
    世人应如是。


  “那你觉得什么是守护?”
  “愿化流水绕高山。”


    看完这个故事着实让我抑郁了一段时间。

 

    起初我不止一次的去想,
    迟瑞其实没有必要杀掉沈巍,
    罗浮生可以不用死得那么惨烈,
    夜尊不一定非死不可,
    沈巍不需要成为山鬼,
    罗勤耕不会死,
    没有叛徒,
    没有战乱。

   

    没有这一切的种种,
    沈巍会是龙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,
    罗浮生会是阳光的黑道小少爷,
    夜尊会守着他的小破军阀做他的山大王,
    迟瑞的生意会越做越好,越做越大。
    他们会住在一个安静祥和的地方,过着他们和和美美的小日子。


    可惜啊,只是如果。


    如果这一切都能够发生,没有战乱,没有流血牺牲……
 

    多好。
 

    可是这样就并不算一个完整的故事,并不能够吸引我,并不能够使我伤怀,并不能够…
 

    因为不够真实。


    那样沉重又惨烈的历史,又怎么会是一个轻易能改写的故事。


    我们面对结局,多半无力。


    真实的故事里,有几个沈巍,有几个罗浮生,有几个夜尊,又有几个迟瑞,还有那些寥寥几笔带过的周先生,宫先生,专家,学者,暴露身份被处死的地下党……
 

    有多少个这样的人呢?
 

    永远不得而知。

    这个故事那样短,不能述之万一。
 

    那些无名的英雄们,最初也不过是如同你我一般的普通人。

    慷慨就义,只因信仰。


    我相信有很多人同我一样,这个故事里,最心疼沈巍。
    

    他直到死,
    都没能从黑暗里走出来。
  

    也只有一个罗浮生,肯信他爱他,给过他一个家。
  

    也只有一个洪澜,曾对他说,沈巍,我知道,你是个好人。

 

    洪澜漂洋过海。

 

    罗浮生死于酷刑。
 

    酷刑出自他之手。他亲手把他的爱人折磨到体无完肤,他亲手将那人送进焚尸炉,他那样痛苦,面上却要装作波澜不惊,连掉一滴眼泪都不能。


    他啊,孤独地只剩那么一点信仰。


    可是谁知道呢?


    就算知道,又能如何?


    沈巍不只是沈巍,他是山鬼。

    沈巍可以是烈士,是英雄,山鬼不能。
 

    山鬼是最大的叛徒,是侵略者最忠诚的走狗。他为了权势,为了上位,杀了教养自己多年的老师,杀了自己的双胞兄弟,杀了数不清的革命党员,最后,亲手折磨死了自己的枕边人。
 

    罪孽深重如斯。

    这样的一个人,只该被世人唾弃。
 

    沈巍的那一点好,不足以赎罪。


    他不无辜。


    所以他死了。
 

    却是抱憾而死。


    故事到这里,我没有办法去怪罪谁。

 

    也不知该去怪罪谁。


    罗勤耕已知自己必死之局,用自己的死,换了汪伪政府对沈巍的信任,也成就了“山鬼”。


    山鬼要往上爬,要取得高层的信任,他不能太干净,他的双手必须得沾满“反动派”的血,要狠辣,要冷血,还要足够无情。


    夜尊知道自己守不住海城,可是他还是得守着。他不能退,他退了日军会发觉端倪,会间接暴露己方的卧底,会打乱己方的作战计划。他没想过活,只是没想到会死在亲兄长手里。


    罗浮生决定主动现身之时,又何尝没想过自己即将面临的处境呢?可他还是毅然地去了。


    你看,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。


    不可逆转。
 

    不可补救。
 

    无力改变。
 

    这是我感受到的,最大的悲哀。


    以前很喜欢一句话: 任山河破碎,肤烂骨成堆,我心不休。


    那些为着信仰而战的人,大概也是如此。


    唯有信仰。与世长存。


    世上多的是活着的英雄死去的烈士。
 

    多半音容相貌已作古,名姓已染垢。却一样的,一刻未敢忘忧国。


    只为信仰。
 

    只谈守护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七尺之躯,身以许国,难许卿。许卿来世。


    今生只愿,化流水,绕高山。


    只愿,山河依旧,但待故人归。

 

    不妥删


    原文链接https://maohouaichixiaolongbao.lofter.com/post/204c29cd_1c5e1c47e
 

    我超喜欢毛毛!@写文写到抑郁的毛毛 
 

    毛毛快写些小甜文!
 

    多啃啃糖就不抑郁了!

评论(5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